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文:马小波|编辑:王丽英| 时间:2022-09-07|浏览: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油脂博物馆作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响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粮油学会的号召,特举办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

一、时间和主题

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定于9月15-21日在校内集中开展。

二、活动内容

以中国油脂博物馆为主体,围绕粮油食品法律法规、粮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粮食储藏品质与安全、节粮减损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并制作活动海报和问卷等资料。

三、主要活动

(一)线上科普讲座

1、听八旬油翁讲授青少年时期吃饭的精彩故事(陈文麟教授主讲)

2、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现状、对策及未来发展(柳鑫副教授主讲)

3、油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高盼博士主讲)

(二)线下主题观展

1.宣传全国科普日。利用学校和油脂博物馆官网官微、LED屏、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平台多方位宣传、全方位造势,让我校师生知晓全国科普日相关背景和知识,从科普基地汲取正能量。

2.向师生免费开放。我校师生员工可刷身份证或一卡通,凭健康码(绿码)入馆参观,全程须佩戴口罩。校内各单位可团体(每团30人以内)预约参观,预约咨询电话:13886083626,18607178148。

3.萌新打卡博物馆。2022级新生可参观中国油脂博物馆,在展区内外打卡发圈,学习粮油知识,增强爱粮节粮意识;了解校史校情,熟悉校园文化和学科特色,培养爱校荣校情怀。

4.特色文创你我参与。邀请师生挥毫泼墨,发挥才智,为全国科普日留言、绘画、创造文化作品等。

5.“油脂科普向未来”作品征集(征文或微视频均可)。征文体裁不限,篇幅可长可短,微视频在3分钟以内,感悟全国科普日主题内涵,探讨科普基地的力量何在,投稿邮箱zgyzbwg@163.com。

四、活动意义

通过现场参观、讲解、答疑等形式,让校内师生了解、熟悉粮油食品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普及粮油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营造节约粮食、科学饮食的良好校园氛围。

五、工作要求

1.坚持“俭朴、隆重”的原则,统一部署、精心安排,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前后,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做好活动期间的免费开放服务及疫情防控等相关保障工作。

3.积极为各级新闻媒体提供相关信息和图片资料,联合做好宣传。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4.做好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的信息收集和总结工作。

中国油脂博物馆

2022年9月5日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327号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