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题
首页 > 科普 > 科普专题 > 正文

油脂基础篇 第12期 | 什么是油脂的代谢?

文:何东平、王兴国、刘玉兰、周丽凤|编辑:张靓| 时间:2024-01-15|浏览:

 

 

 

油脂的代谢是食用油脂经过消化、吸收及分配于各组织被利用的过程。油脂经口腔和胃进入十二指肠后,被胰脏分泌的胰脂酶和胆汁提供的胆盐分解以供吸收。甘油三酯的消化产物有甘油一酯、甘油与脂肪酸。不溶于水的长链脂肪酸与胆固醇等与甘油一酯、磷脂、胆盐作用形成微脂粒,以扩散的方式进入小肠细胞。

 

短链脂肪酸和中链脂肪酸,被小肠黏膜细胞吸收后,直接进入血液氧化供能。

 

而长链脂肪酸在小肠细胞内被吸收后重新酯化成为甘油三酯与磷脂、载脂蛋白、胆固醇等一同组合成乳糜微粒,再经淋巴系统进入血液。在毛细血管中,甘油三酯会再次经过脂酶分解产生脂肪酸,供组织与肝脏利用。

 

产生的脂肪酸要么被氧化供能,要么被再次合成脂肪储存于细胞中。

 

摘自《为健康生活加“油”》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327号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