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题
首页 > 科普 > 科普专题 > 正文

油脂基础篇 第11期 | 人为什么要吃油?

文:何东平、王兴国、刘玉兰、周丽凤|编辑:张靓| 时间:2023-12-15|浏览:

 

 

 

油脂是人类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体生理及营养的需要角度看,油脂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提供能量

膳食脂肪是向人体供应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每克脂肪在体内彻底氧化可提供大约39.62千焦的热量,是同样质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两倍。脂肪每天向人体提供的热量可占热量总摄入量的20%~50%。

 

(2)构成机体组织,作为机体的保护成分

脂类约占人正常体重的10%~14%。体脂中的一类构成组织脂,是多种组织和细胞的组成成分,如细胞膜是由磷脂、糖脂和固醇组成的类脂层。另一类构成储脂,主要分布在皮下组织、腹腔大网膜、肠系膜、肾脏及肌间结缔组织等处。对机体来讲,存在适量并分布在恰当部位的体脂是必不可少的,它起到支撑和保护器官、减缓冲击与震动、调节体温、保持水分等作用。

 

(3)提供必需脂肪酸,调节生理功能

 

(4)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在调节生理代谢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它们与脂肪相溶,食用油脂作为脂溶性维生素的载体和保护剂,有助于其在人体内的消化和吸收。当饮食中缺少脂肪时,体内的脂溶性维生素也会缺乏。

 

此外,食用油还能使炒的菜具有香味,提高食欲,同时使喉部润滑,方便进食。

 

摘自《为健康生活加“油”》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327号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