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精粹
首页 > 展陈 > 展品精粹 > 正文

展品精粹之十

文:油小博|编辑:王丽英| 时间:2023-09-29|浏览:

2023年9月28日,万健先生捐赠给我馆一批珍贵的食用油票。其中有两张河南省镇平县食用油票其面额之小和位数之多成为油票家族中的一大特色。

 

 

 

 据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先生介绍,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的一些市、县曾发行过一批为下乡干部专用的油票。如河南镇平县为配合当时的“四清运动”,于1965年专门印发了供四清工作队队员在农民家吃饭时使用的临时食用油票,吃一餐缴一张面额为“五分五厘”(即0.055两)的油票,吃一天缴一张面额为“1钱6分5厘”(即0.165两)的油票。


这两张油票的面额是这样标出来的:1965年每人每月半斤食用油,每餐平均为0.5斤÷90次=0.055两(即5分5厘),每天为1钱6分5厘(即0.165两)。当时,下乡社教工作队队员按规定都要求在社员家中吃饭,吃完饭后要向社员家如数缴钱、缴粮票和缴油票。所以,有了这种油票,吃一餐缴一张很方便。从印发这样小面额的油票我们可以得知,食用油脂的重要性和珍贵性。


与此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当时我国食用油脂供应的紧缺状况,即城镇居民每人每月只有半斤油(即250g)的定量供应,与我国现在食用油市场的畅开供应,2022年我国人均年食用油消费达26.6公斤(26.6千克)相比较,真是天壤之别,这是来之不易的。对此,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审稿人:胡中泽)

上一条:
下一条:展品精粹之九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327号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